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烏茲別克 ⎯⎯ 費爾干納山谷 (Fergana Valley)


為了要從烏茲別克到吉爾吉斯,選擇的一個比較容易的路線,也就是從烏茲別克首都Tashkent經費爾干納山谷到達吉爾吉斯的奧什。沿途的景色變化很大,從沙漠、草地、雪地都有,十分的漂亮。但因為山谷內的城市曾經發生過反政府活動,所以沿途的檢查哨會檢查護照,只要是隧道處,都嚴禁拍照。好在我搭乘share taxi,不是自己租車開,所以司機都會提醒我關掉相機,所以沿途沒有遇到什麼大的問題。

倒是到了以前動亂城市安集延的時候,我手賤主動遞出護照,反而被警察叫下車,不過因為語言不通,折騰了20多分鐘,最後也是不了了之地放我走,我最後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叫下車。烏茲別克這個警察國家,到處都有警察站哨檢查,地鐵站入口也有警察,不過看他們做事也是虛應故事,除了找人麻煩外,也想不到用處。感覺是台灣戒嚴時期的作法,為了要讓人民不能反抗他們連五任的總統(1991 ~ 現在,伊斯拉木·卡里莫夫)。

費爾干納山谷的歷史也挺精彩的,被亞歷山大帝征服過,而且建了他第九個亞歷山卓城,名稱叫做絕域亞歷山卓Alexandria Eschate,意思就是最遠的亞歷山卓城。不過這個城早就不見了。後來亞歷山大帝的軍隊又被大宛國打被,這個國家後來幫助張騫去聯絡大月氏。





山谷的歷史很厲害,但卻沒有什麼厲害的古蹟遺留下來。山谷最大的城市安集延,是一個被警察嚴密監控的邊境城市,因為要趕在同一天去吉爾吉斯,所以就沒有在這裏過夜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